研工动态

研工动态 首页 研工动态

我校研究生集中观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
【字体:↑大 ↓小

1015日下午三时,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全校研究生代表在南区研究生教学楼302会议室集中观看了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。

报告会的三位报告人分别是中船重工719所名誉所长、工程院院士黄旭华;西湖大学校长、中科院院士施一公;中国科协党组书记、常务副主席、书记处第一书记、中科院院士怀进鹏。

我国第一代核潜艇研制创始人之一黄旭华院士进行了题为《使命 责任 担当》的报告。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1958年进组研究核潜艇直到现在的经历。在新中国刚成立时,科技不发达,他们便用算盘和草纸来计算成千上万的数据。从1958年开始进京做研究,三十年没有回过老家。他认为对国家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。

施一公院士进行了题为《做诚实的学问,做正直的人》的报告,他提出了自己对学术品味、学术道德的看法。施一公院士认为作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,时间的付出是必须的,要用行动打造自己的未来;他认为科研上想要成功,光刻苦是不够的,还要有批判性思维逻辑,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就是思维方法论;在实验中对可靠的负面性结果进行分析,是科研成功的必经之路。

怀进鹏院士进行了题为《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 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》的报告,他在报告中提出了科学无国界,科学家有祖国,告诉我们青年人想成功必须做到视野开阔、自律、富有想象力三个点。

    报告会的最后全国政协副主席、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代表勉励同学们自觉增强科技报国、创新济民的使命担当,把传承与创新结合起来,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,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。始终牢记从事科学研究的初心,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,不为浮华所扰,不为名利所惑,志存高远,脚踏实地,把个人梦和中国梦紧密融合在一起,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紧密结合在一起,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,勇做新时代的探索者和创新者,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、书写奋斗华章。

Copyright:2016-2026www.cust.edu.cn,All rights reserved. 版权所有 长春理工大学研究生工作部

网站制作 By 信息化中心